Monday, May 11, 2009

陶傑:有個猛爸爸

《蘋果日報》,4月19日

有沒有人同意,澳門的那位特首,才是高明的政治玩家?

香港和澳門,加起來八百萬人不到,地方小,配不起什麼政治家,能出一兩個政治的玩家,已經夠熱鬧。

像澳門這一位領袖。經濟旺盛時,他剛派給澳門市民每位五千元,金融海嘯來了,每位再派六千。

這就是政治玩家了。這一手,把鄰近香港的人羨慕得牙癢癢。香港的傳媒,無一不中了他的陷阱:「澳門派錢,恨死隔籬」,紛紛質問香港的特區政府:看,人家都那麼闊綽,你死抱着幾千億,你呢?

香港特區無意發現了人家的貪官,不私下打一聲招呼,兄弟倆解決,反倒稟報給「阿爺」,很傷和氣。香港人去澳門,一兩個禁止入境,本來香港特區一聲不敢吭,壓力之下,也在「上面」接洽干涉。凡此種種,都是有損面子的不友善行為。

派錢可以分化隔壁。誰都知道:當隔壁的一家人,父母對孩子刻薄,不給粥,不餵奶,在他家的幾個小孩餓死了,天天啼哭吵鬧的時候,隔着一道籬笆,你偏偏把自家的幾個子女叫過來,當着面,一人派一個熱餑餑,還每人分一碗熱豆漿,看着孩子吃得眉開眼笑之際,還加一句:「夠飽了嗎?不夠的話,廚房裏還有湯圓呢。」

讓鄰居的小孩圍過來,眼睛瞪得大大的,猛吞口水。三天之後,隔壁的一家人就會暴動,他家的一窩窮崽子,在父母的飯菜裏下了砒霜,集體離家出走。

這一招很高明:我派我的錢,與你無關,但隔一道籬笆,讓你看到。民國時代的蔣介石,名下嫡系的中央軍,是自己的門生:湯恩伯、顧祝同,軍火、糧餉、服裝,給的是最好的。其餘化外的部系,唐生智、李宗仁,物資七除八扣,窮死你們,危急時把裝備最爛的幾支軍隊送去當炮灰,讓軍隊怨自己無能的軍長。

澳門派錢,給完了,再給,就是派給香港人看的,讓你們詛咒自家的守財奴。這就是最成功的心戰,人家澳門政府,沒有一個心戰室,前葡萄牙政府撤出之前,也沒教過這招嘛。

只憑一點點想像,加半生的江湖閱歷罷了,這一切,香港的政務官都欠缺,一切按僵硬的指引辦事,先天的基因不一樣,何況人家真的,當然,有一個叱咤風雲的傳奇爸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