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特首提名截止前夕網民發起反商人治澳 澳門工行封殺倒崔世安戶口

《明報》,2009.5.23,港聞,A1

一群澳門網友不滿宣布參與第三屆特首選舉的崔世安,代表工商界利益,日前在中國工商銀行澳門分行開戶,發起網上籌款,計劃在香港報章刊登反對聲明,但開戶僅3 天便遭銀行以「商業理由」取消戶口。負責開戶的澳門工運領袖認為銀行明顯受壓。

明報記者澳門香港連線報道工行:損銀行聲譽有權終止中國工商銀行澳門分行回覆本報查詢,承認曾終止一個帳戶, 「由於帳戶持有人使用該帳戶之目的不同於銀行應客戶要求而開戶之目的。如果銀行認為某客戶之使用、或意圖使用該銀行帳戶可能對該銀行的聲譽有損,銀行有權終止該帳戶」。

擬籌款在港報刊登廣告

崔世安競選辦昨晚回應稱沒有聽聞此事,可以去了解,強調崔氏樂意聆聽各界意見。

澳門第三屆特首選舉下周一截止提名,暫時只有前任社會文化司長崔世安一人宣布參選。自本月12 日崔辭任政府職務宣布參選後,坊間「挺崔」及「倒崔」聲音不絕。有網友本月中在網上發起籌募5 萬港元,準備在下周一澳門特首選舉提名截止日,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登半版廣告,反對崔世安參選及表達不滿「商人治澳」。

發起活動的網友「奇勒基寶」年約30 歲,大學畢業,他強調行動非針對崔世安個人,只是不希望由崔代表的工商力量管治澳門。聲明以「一群不再沉默的澳門市民」名義發出,內容包括「如果再繼續由商人家族代表擔任地方首長,試問此人將如何反貪?」(見右圖)「奇勒基寶」稱他和網友都因擔心個人安全而不欲出面籌款,最後由澳門工運領袖伍錫堯出面開戶。伍氏向本報記者表示,周二(19 日)早上他於工商銀行澳門分行北區支行以個人名義開戶,戶口編號010-8000-3-00000441661,隨即在網上公布資料募捐,3 日內有逾20 人共捐獻9585元。怎料前天(21 日)銀行通知伍錫堯戶口被取消,沒收存摺及一切單據,信函只稱因「商業決定」而終止其帳戶,並以支票退還有關款額。

民間集資抗建制澳門史無前例伍錫堯稱,銀行決定明顯受到政治壓力,至於下一步行動及捐獻的用途,要視乎網友的決定。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指出,是次籌款是澳門首次由民間籌集資金對抗建制,史無前例。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張樹堅認為,此次民間行動動機純良,有利社會聲音多元發展,值得讚許,但他認為行動未夠思慮周詳。

張解釋,是次行動的「反商人治澳」口號,某程度上可能被曲解為「贊成公務員治澳」,或「受崔世安的政敵指示發出攻擊」。他建議若加上「爭取普選」為口號,則更容易獲市民支持,如果銀行仍然拒絕,更能突顯其自我審查的荒謬,他建議網民轉往英資銀行開戶。

澳門特首由300 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候選人須獲得過半數選票才可當選,第三屆特首選舉將於7 月26 日舉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