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珠海讀本連城

《南方都市報》2009-04-21

打造珠澳 同城化都市區

專家建議以橫琴為核心展開珠澳一 體化,並建議廣珠輕軌與澳門輕軌對接

珠海和澳門之間到底能否“同城”?答案是肯定的。上周,由廣東省規劃建設部門組織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第四次專家顧問團咨詢會在珠海召開。咨詢會認為,完全可以建立“珠澳同城化都市區”,同時建議延長廣珠西線高速公路從橫琴島進入澳門。至於西岸城市群可以在旅遊以及生態保護方面展開合作。

  分析 同城化橫琴為核心  

據瞭解,本次咨詢會是實施《珠三角規劃綱要》關於城市群之間城鎮群如何協調布局發展的大探討。咨詢會上,北京大學和廣東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提交了《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總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來自粵港澳的專家學者就《報告》進行了審議和探討。在報告中,引人注目的是,此前珠澳之間爭議頗多的“能否同城”話題有了答案。報告指出,澳門發展空間不足已成瓶頸,應通過與珠海在土地利用上的合作予以突破,兩地資源互補性很強,完全可以形成“澳珠同城化都市區”,進而成為大珠三角的一個空間增長極。

  而2008年底完成的《澳門城市概念性規劃綱要(咨詢文本)》也分析“在區域合作遠景下,深化與珠海在土地利用上的合作,是拓展澳門城市空間和增進城際間居民生活瞭解與融合的重要舉措。

  “澳珠同城化都市區”如何進行?產業如何合作?報告如此分析,應打造以橫琴為核心的商貿、會展、旅遊平台,成為具有國際多元化休閒旅遊勝地和區域性生活服務中心,帶動珠三角西岸和粵西沿海地區發展。同時珠海加快建設珠海高欄港工業區、海洋裝備製造基地、航空產業園區和國際商務休閒旅遊度假區,以便珠澳之間實現產業的對接。

  交通 廣珠輕軌延伸到澳門  

產業實現合作,往往與交通項目的對接至關重要。為此,報告提出了交通對接以及交通項目合理分工的諸多建議。

  在機場分工上,澳門國際機場可建設成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的範例;繼續發展珠海機場,打造華南地區航空產業基地,為繁榮大珠三角經濟社會服務。

  至於衆所關注的廣珠城際輕軌,完全可以自珠海南灣轉入地下,通過隧道穿越馬騮洲進入東北部,在蓮花口岸北側或南側佈置一處樞紐站,與澳門輕軌銜接。同時,在橫琴中部北部,預留通向珠海機場的軌道交通走廊,以此增強澳門與珠海乃至整個珠江西岸的交通聯繫,服務珠澳地區合作平台。

  為了加強澳門與周邊地區的聯繫,還可延長廣珠西線高速公路從橫琴島進入澳門,也就是說,廣珠西線自順德、佛山進入珠海市區,這也是橫琴與區域交通網絡銜接的重要通道。隨著橫琴西北部橫琴二橋的架起,規劃在橫琴島北部的南屏設置收費站,延長廣珠西線,由珠海南屏經橫琴二橋進入橫琴。這樣廣珠西線也能對接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澳門機場—橫琴—珠海機場—高欄港的區域交通框架。

  產業 邊界旅遊資源應互惠  

當前有那些產業合作可以先行展開?本次咨詢會也指出了明確的答案。澳珠邊界旅遊資源合作空間巨大。珠澳邊界地區為拱北—關閘、灣仔、橫琴與澳門。珠海與澳門對橫琴的旅遊聯合開發可以充分利用橫琴與澳門山水相連,及口岸相通的“近鄰”關係,圍繞澳門旅遊產業的延伸做文章,充分利用橫琴的資源和澳門的投資,實現互惠互利。橫琴應依托香港和澳門,引入專業化機構聯合策劃會議商展等服務業,促進商業化運作,構築國際性會展旅遊中心。在橫琴島東北角設置融會展、商務、休閒、酒店和娛樂為一體的會議商展區,面向國際市場、吸引海外投資,服務國際市場。同時,還可依托蓮花大橋口岸,發展口岸服務區,並在南部延伸澳門的旅遊觀光業,發展休閒度假康樂主題公園區,拓展澳門國際旅遊的產業鏈與區域輻射力。

  民生澳門人珠海受教育養老  談到中長期的珠澳合作。本次咨詢會上有專家也表示,在養老等區域社會民生合作的空間潛力也很大。按照報告的分析,粵澳養老合作已經進行了養老制度方面的研究工作,而這個合作空間在珠海、中山。養老院、養老社區傾向于選擇環境優美、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充足、交通便利的地區。目前,珠三角主要面向香港老人的敬老院和港人養老置業主要分佈在深圳主城區、前海-寶安、龍崗、東莞常平-橫瀝、樟木頭-塘廈,珠海主城區,這些地區未來仍是重要養老合作空間。至於珠澳關於教育方面的合作,應該落實2008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提出關於在廣東省設立澳門人子女學校的建議,加快可行性研究和在珠海、中山的選址工作。

  交通設想

  港珠澳大橋設隧道穿珠海  此前,關於港珠澳大橋中珠海和澳門如何協調平衡利益關係也一直是難點。怎麼辦?報告提出一攬子辦法,大橋落腳拱北後可考慮從人工島上建設隧道,貫穿珠海連接廣珠西線高速,而珠澳之間的公路貨運最好採用從橫琴口岸西進西出的辦法。

  讓大橋打入珠西高速網  據瞭解,港珠澳大橋的區域性意義在於加強珠江西岸、粵西、乃至大西南與珠江東岸的連接,因此需要協調好大橋與珠海市區道路銜接,以及如何穿越珠海城區與區域性路網進行銜接。但是港珠澳大橋澳門銜接點難以直接將交通環網引入澳門,這成為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

  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報告提供了一個思路。大橋落腳拱北後,以高架橋或直接在拱北開路,勢必加大拱北交通的壓力,為此,可以考慮從人工島上建設隧道,穿過拱北,然後跨前山水道,採用山嶺隧道穿過南屏山,與在建的廣珠西線高速公路相連,再通過延長線與珠海境內現有的京珠高速、西部沿海高速、江珠高速規劃建設中的機場高速等幹道連通,使大橋銜接于珠三角西岸高速公路網,進而貫穿大西南地區。與此同時,既然已經確定拱北東填海,並作為城市未來中心區的發展重點,就應建立與拱北東填海區聯繫密切的軌道交通網絡,利用軌道交通來彌補填海區交通出入口的弱勢,確保中心區對城市各組團和西部都市區各中心的輻射。同時利用填海區建設,對主城區南部的道路網絡進行調整。

  由橫琴承擔公路貨運

  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的交通規劃如何考慮也關係到珠澳雙方的利益。為此,報告指出,依據2009年2月底,港珠澳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通過的方案,珠澳口岸將同島設置,由於澳門公路交通系統承載力有限,已不可能允許不汽車,貨車入境,此方案雖在其它幾方面有利好作用,但勢必加大澳門口岸方面的停車壓力,停車問題可能成為限制通行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可以建議:加強澳門口岸、珠海口岸與香港口岸的整體性靜態交通規則,佈置足夠的停車位以降低停車成本;公路貨運,尤其是珠澳之間,應儘量採用從橫琴口岸西進西出之格局,以緩解港珠澳大橋口岸與拱北口岸的通行壓力。

  通關建議

  三地口岸亟待互聯互通  在經濟要素流動的過程中,通關遲滯造成了時間成本損失,珠港澳三地都為此憂慮。如何應對,報告指出了新的思路。

  推行“一地兩檢”模式  為此,報告建議提高口岸的新科技應用和信息化水平,促進三地共同使用先進技術、三地口岸電腦聯網,推進口岸查驗管理的信息資源共享,實施“電子驗放”、提高通關效率。三地共同採用先進設備,採用電子數據聯通技術及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等。此外,還應該推廣“一地兩檢”模式,在“一國兩制”前提下,初步探索包括珠港澳在內的大珠三角口岸之間的通關新模式。推廣深圳灣口岸在“一地兩檢”的運作效率,在通關數據共享和查驗結果互認的基礎上,推動“一地兩檢”和“單邊驗放”等快捷服務模式在珠港澳等口岸實施。

  “創新跨界交通管理模式”  目前,珠澳之間車輛的往來仍然有諸多不便,也影響到通關效率。本次的咨詢會認為,包括珠澳在內的粵港澳三地的交通法規、車輛管理方法的差異給人流車流的流動帶來不便。建議改變目前一事一議的工作方式,在對跨界車輛的車輛保險,跨界兩地車牌與駕駛執照的審批、發放、年審、驗身、過境檢查等問題進行詳細討論研究後,以簽署共同協議的方式來規範跨界車輛管理。

  04-05版採寫 本報記者 胡明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