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澳門傳媒怎麼了?還看……媒體生態大檢驗!討論會

澳門傳媒怎麼了?還看……媒體生態大檢驗!討論會
新聞稿
2009.04.16
澳門特區成立十年,傳媒的生態與回歸前比較,有沒有很大的差異?面對澳門社會近年來的急遽變化,傳媒如何因應、調整?澳門傳媒與政府、社會的關係又是如何?澳門傳統媒體面臨怎樣的挑戰,新媒體在澳門有沒有發展空間呢?澳門的傳媒教育又如何回應這些疑問呢?這些問題都與澳門公民社會的形成息息相關,但澳門社會似乎較少就此展開討論。

本周日(4月19日)下午三點,在紅街市教區青年牧民中心舉行的「澳門傳媒怎麼了?還看……媒體生態大檢驗!」討論會,將圍繞澳門媒體的現況和問題展開討論,歡迎關心澳門發展的所有朋友參加。

「澳門傳媒怎麼了?還看……媒體生態大檢驗!」討論會由新興社會組織CityAction(城市行動)主辦,邀請澳大傳播系新聞與公共傳播課程主任林玉鳳博士、澳大傳播系助理教授劉世鼎博士和訊報總編輯李江先生主講。

討論會將由巴黎大學博士候選人、資深傳媒工作者謝曉陽主持,分別從傳媒教育、電子媒體和平面媒體的角度,探討澳門傳媒與社會的關係。三位主講者將從實際經驗、個案研究出發,討論澳門媒體和媒體教育現存的問題和應有的社會責任。

林玉鳳將從媒體教育和課程規劃者的角度,探討澳門傳媒教育如何回應劇變的社會環境、以及傳媒與社會的關係;劉世鼎將檢視澳門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和電視訊號的網絡傳輸權利配置,是如何在社會力量相互博奕的鬥爭場域,構成新的政治壓制形式,讓電視媒體成為瓦解異議、從屬於新的權力秩序的工具,反思電視系統的民主化可能;今年適逢較多針砭時弊的訊報出版二十周年,作為總編輯的李江將回顧澳門平面媒體的發展情況,以及檢討現有平面媒體的生態。

CityAction(城市行動)是本澳新興的社會組織,成員包括大學教師、傳媒工作者、大學生、文化保育者等,沒有正式的組織架構,以網絡形式連結,強調社會參與、社會行動,促進民主的公民社會發展。除了本次的討論會,CityAction(城市行動)計劃在短期內舉辦新媒體工作坊,推動更多元的聲音在澳門滋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