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市民日報:學者指澳傳媒生態跟不上環境

市民日報
2009-04-20
學者指澳傳媒生態跟不上環境
【本報訊】剛成立的「城市行動」昨日首次舉行講座,題目為「澳門傳媒生態」。有講者認為本澳傳媒工作者大多曾受傳播訓練,本澳近年的傳媒工作者質素有所提升,惟傳媒生態則跟不上環境趨勢。
討論會昨午舉行,由《亞洲周刊》編輯謝曉陽,澳門大學傳播系課程主任林玉鳳、助理教授劉世鼎和訊報總編輯李江等主講,吸引近20人參與。
傳媒應監察政府施政
謝曉陽表示:港澳傳媒監督政府角色相近,本澳回歸祖國將近10年,各傳媒是否擔任社會角色,有否盡「第四權」的責任?「雙選舉」將至,「城市行動」未來將討論相關議題。
林玉鳳則表示,傳媒生態由傳媒、傳媒工作者及市場組成。她認為本澳傳媒工作者大多曾受傳播訓練,本澳近年的傳媒工作者質素有所提升,惟傳媒生態則跟不上環境趨勢。
李江稱,近10年本澳傳媒生態有一定進步,惟受眾進步較大,部分親政府報紙「報喜不報憂」,作「選擇性」報道。他亦認同受過訓練的傳媒工作者對媒體生態影響很大,若受過傳播訓練,在價值觀和知識結構上會較佳。
他強調:讚揚政府的報道是放鬆監督政府的責任,傳媒應針對監察政府施政效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