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給澳門人的一封信

我在網絡上看到一位澳門外勞給澳門人的公開信:


給澳門人的一封信(必睇)

在澳門,勞工問題一直存在爭議。究竟是勞工在搶飯碗或是無良雇主在打爛大家飯碗,還是大家用錯方法保飯碗呢?

在這裡首先給大家簡單講一個,發生在澳門氹仔一超大型酒店里的事。同時請大家聽兩段外勞維權后受到逼害的錄音。事發在該公司開張前後,時長接近三個月。在這三個月內該酒店員工一天工作13-16小時,甚至30小時。可能因為他們都是外勞所以一分錢加班費也沒有,其間有不少人因此體力不支而暈倒,更有員工因長期長時間工作精神不佳而在操作中失去一節手指(無上報工傷,最後以12000元了事)。最后終於有人忍無可忍帶頭罷工。罷工時因酒店已開張,罷工三小時后前堂已停留4000遊客無法入住酒店。最后酒店作出初步妥協每人賠償3000-4000作加班費外加1000元獎金。而帶頭罷工的事后也時時不同程度的受到為難。最后被逼離職。以下是兩段錄音:

錄音一
錄音二

在錄音里你會發現維權人事后受到的變相囚犯式禁錮4-6小時逼簽警告(员工称要报警才放人),家人受詛咒,以便“出氣”。更出言丑化澳門政府機關,打擊受害人求助信心。澳門這個自由社會怎么可以容忍這種事的發生?希望有關部門采取措施防止類似事情發生。

問大家一句為什么要請澳門人,他們那么“賤”!如果你是雇主最理想的雇員一工資少,二效率高.三人“任劳任怨”。這么說想必你不會反對吧?工資方面在澳門你會發現不少公司本地人會比外勞高1000元工資左右.你有沒有想過是你的工資高還是他們的工資少呢?而這種現象真的在保護澳門人嗎?在工作方面我們也會發現外勞時有無薪加班,當生意差時想裁員,也只要很偉大的跟員工說“你自己走吧,我不想炒你,如果我炒你,你以後就不能來澳門了”。(自己走沒錢賠,對雇主來說高效率,少麻煩,低成本),所以他們多會選擇沉默.原因相信無須我多講.而本地人受到侵害会毫不犹豫维护权益(这点让我好欣赏,但對雇主來講麻煩,成本高),但外劳作出维权(这种人很少)却要面对公司可能的逼害(如录音),本地人肯能的排斥,政府是否重视。在這几點上看來,無疑外勞是雇主的最佳選擇.因为工資少,效率高,风平浪静啊。

讲到維權,这点是本人在澳门感受最大。日日大陆仔前大陆仔后。一有什么游行外勞总成为口号的牺牲品。但為什麽要這么对待他們呢?他們离乡已经很“贱”大家知道他們有多少人回到宿舍会哭著睡著?有很多人可能会說做得那么辛苦那就不要做嘛!我想他們做不到,因为他們也有家。就算有人走,來的一樣會是個外勞。但为什么大家还要将他們当敌人呢,多一个朋友不好吗?澳门真的可以完全无外勞的存在吗?其实我们不是应该在同一阵线嗎?我们都是劳动者。其实当他們真正得到保障,澳门人才可以得到真正的保障。原因好简单当雇主请外劳和请澳门本地人无分别的时候,相信沒有呢个雇主会花几个月排期去请一个外劳。在大家维权过程中其实你有沒有想过他們可以成为大家其中一个强大力量呢?希望澳門能主動為他們成立工會(勞務公司并不會做什麽實在的事),請不要讓澳門成為第二個舊金山。

  最后得罪同後生一輩讲几句。读多D书,荷官并吾系物野光荣职业,为你的家人远离二手烟。读多D书,法律顾问应该由你们来做,因为只有你们知道澳门真正需要D物野。读多D书。。。。。。

最最后讲句,我们都是为了家,距地吾系澳门抢饭碗,记住吾系距地话要来澳门做野就可以来澳门做野。机会系靠我們比的.可以在澳門工作是好多人的夢想心愿。因為澳門是一個有魅力的城市。而吾系舊金山。

3 comments:

  1. blog主所講的事情我明白,我是本地人,問題不在於澳門市民怎樣看待你們,如果你們人工與澳人一樣,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問題所在在於雇主。有時候只要blog主留意一下,就可以發澳門的某些遊行跟主流媒體,佢哋成日話打擊黑工,從來無話打擊雇主。用得內地人又唔比人工,炒又炒你哋先既,就係佢哋...

    ReplyDelete
  2. 因為澳門係商人治澳,佢哋大多維護商人利益,澳門人都是打工的,當然我唔否認有澳門人無家教,但有時候個矛頭係指個雇主。另一方面,如果我係雇主都會挑勞工,平靚正,唔駛負責。我都希望有個工會為內地勞工講說話,人工拉到跟澳人一樣,就唔駛因為平而請內地人

    ReplyDelete
  3. 最好發展的地方可以向北延伸,到橫琴、珠海,中山...我是無所謂的,眼光可放遠啲,問題有無交通配套呢?澳門太小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