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澳門日報:團體探討回歸十年傳媒生態

澳門日報
2009-04-20
團體探討回歸十年傳媒生態
【本報消息】由新聞工作者及關注媒體動態等人士組成的團體城市行動(City Action),昨日舉行首場活動,討論回歸十年以來,傳媒生態的變化。
多名與會者認為,本澳傳媒的作風受受衆喜好和社會需要影響,轉變不小。新入行的新聞從業員大都接受過專業訓練,新聞工作的理念進步不少。不過,隨着社會進步和受衆對資訊的要求提高,本澳傳媒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由城市行動主辦“澳門傳媒怎麼了?還看……媒體生態大檢驗”討論會於昨日下午三時假紅街市教區青年牧民中心舉行,澳大傳播系新聞與公共傳播課程主任林玉鳳、助理教授劉世鼎,以及訊報總編輯李江主講。
主講嘉賓表示,從過去十年的傳媒環境不斷進步,推動進步的主要動力,來自受衆的要求形成一種市場力量。傳媒需迎合市場需要,透過變革謀求生存空間。另一方面,新加入的新聞從業員大多數接受過專業訓練,他們對傳媒、新聞報道的理念,有別以往的傳統模式,對社會的批判性較高,強化“第四權”——以輿論監督政府的功能。
他們認為,分析現時新聞的種類和內容,可看到一些傳媒工作者正努力爭取變化,即使傳媒變化的速度不及社會,但對前線新聞工作者而言,有一定程度的進步。隨着社會進步,居民對新聞的要求將不斷提高,傳媒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城市行動負責人、亞洲周刋編輯謝曉陽表示,城市行動還未有正式的組織架構,未向政府作社團登記,是次討論會是該會的首次正式活動。接下來將研討各項社會議題,如雙選舉、回歸十周年等社會大事,跟參與者交換意見,加深與會者了解社會不同層次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